仍旧在寻找

瓶邪 德哈 Thesewt 盾冬 土银
写文随缘,全看心情
不是太太,是个怪人
Sebastian Stan是世界上最甜的小孩儿
杜光祎最好看
日常佛系迷(陈)信(宏)
梅溪湖yyds

【瓶邪】Untouchable


*依旧是老张从青铜门出来在长白山下的旅馆…
*前篇可见“扯耳朵

他们计划在张起灵醒来第三天启程回杭州去,结果遇到大雪封山,车队决定在山下休整一天。吴邪下令说缅怀一下这地方,胖爷碎了一口,说:“去他娘的,这辈子都不会再来。”

同行的伙计倒是没什么怨言,对他们来说,接到神话里的张起灵,任务已经完成,多欣赏下北国之境的风光,也无所谓。哪怕这雄伟的银镀之城冷漠无情,吞噬了他们太多兄弟。

跟吴邪久了的伙计看得开,明白这不过人生一条命,迟早会走,运气好的走得光彩在地上,不好彩的,折在地里,无人问津尸骨无存。做事无论成败代价总是要付出,更何况大事。牵挂太多就是负担太重,累积到一定时日,终会断了自己的退路。

新来的伙计看不懂,雪山上寒气逼人,他们裹紧了棉衣。面前的长白对他们来说是一座地标,是一次行动,是一个任务。其他的,什么也不是了。


一天之内,张起灵没见过任何人。

昨日吴邪给他送了东西,而今日,所有的饭食饮水全放在门口,一声不响。他打开门,走廊上也没人。张起灵乖乖把饭吃了,叠了被子,在屋子里坐下发呆。他知道有人不想见他,有人又想见他。

这层楼最高,只有他这一间住了人,走廊尽头是一块挺大的阳台。从上面能俯视整个旅馆和远处的雪山。

想见他的人特意留了安静和自由给他,知道刚醒来的他急需什么,在想什么,东西都适时地出现在门外。不想见他的人没留给他半分身影,除了昨天假装出现了一下,确认了他的状况良好。

张起灵垂了眼,呼了口气。

吴邪在赌气。一个吴邪想见他,拼了一条命上山把他挖出来,第一眼见他的时候笑得跟个摘到星星的孩子一样;另一个吴邪在生他的气,气他的所谓保护,不辞而别,留下十年时光独自抗。哪怕他昨日的出现,装得和从前一样玩闹,其实也是伪装好的小心翼翼的试探。

张起灵也配合他演下去,故意亲昵抬了手去扯他的耳朵。

放在十年前,张起灵对吴邪了如指掌。十年后,他却迟疑了。




傍晚时分,木制楼道里没有半分声响,和雪山一样安静。张起灵打开门,朝阳台走去。

吴邪在阳台上抽烟。见了张起灵也没躲,回过头来看了他一眼,接着又转过去大大方方地继续享受他的烟。

张起灵盯吴邪的后脑勺看了会儿,原本栗色的头发现在只有薄薄的一层浅毛。耳朵后有个疤,结了一层干煸的痂。脖子上围着大红色的围巾。

他没说话,学着吴邪的样子走过去靠在栏杆上。

雪山是银装素裹,寒风朝他靠近一步,其中夹杂着升起的白烟,很快被吹散。

吴邪抽完了烟,一时间找不到事来做。张起灵知道他的面具就快要取下来。

“怎么不说话?”吴邪依旧看着远处,头也不回地开口。

“在跟我耗?等我先开口?”

吴邪气愤地扯出个不屑的假笑。旁人看了,觉着瘆人而讽刺之极。张起灵看了,先觉有几分俏皮,凶巴巴的奶狗啊呜张大了口作势咬人。又觉得有些心疼,他只能通过这样残酷的方式去敲开吴邪的心门——那扇十年前因他而已经紧紧关上的。

张起灵明白,他这两天自己想明白了。吴邪欠他的太多,他欠吴邪的也太多。两者之间早已无法统计衡量得失。总的来说他们现在真真实实地捆绑在了一起。外头放出消息说张起灵现在是吴邪的人,而他也确实没有离开的理由。

老实讲张起灵欠过的人情早就还清了。陈皮阿四当时在越南救了他,他半分真情实意还人情,半分虚情假意借着阿坤的身份留下继续打探,完成他的任务。当年吴三爷的知遇之恩也是一样的。你自己心里有把尺,丈量着人情世故,对得起自己便问心无愧。不看重感情的和太过沉溺于此的人都会死得很快。

但他不会去和吴邪计算这些,他们之间不拘泥于量化的多少。如果说之前和吴三省的雇佣关系让他甘愿付出,后来吴邪天真的兄弟之情让他第一次放下防备,第二次有了一个牵挂。现在他摆脱命运,终于可以为自己而活的时候,他头一次奢求更多,想要这层关系更进一步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安静开口。

他从吴邪一闪而过的眼神中看到了慌乱。那是精心伪装好,给自己戴上的一个冷漠无情的面具,以此来避开张起灵察觉他的脆弱。可他还是被看穿了,第一眼就被看穿了。

吴邪叹了口气。有些无奈,更多的是庆幸。没办法,谁叫他遇上的是张起灵。

于是干脆地把破碎的面具全部扯掉。

吴邪扯过张起灵的胳膊,一下子把头埋进他胸膛。

“不准低头看我。”他闷闷地说。

张起灵乖乖盯着前方云层下的长白山巅,笑着“嗯”了声,搂紧了手臂。

或许,这次不同的,这份人情,张起灵感觉他得用剩下来半辈子还清。

谁欠谁的呢?可能早已经分不清了。


Fin.
感谢观看.

个人感觉老吴其实不全然是高兴,他心情挺复杂
的…

评论(22)
热度(857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截胡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