仍旧在寻找

瓶邪 德哈 Thesewt 盾冬 土银
写文随缘,全看心情
不是太太,是个怪人
Sebastian Stan是世界上最甜的小孩儿
杜光祎最好看
日常佛系迷(陈)信(宏)
梅溪湖yyds

激情被@的非激情回答,@不且 我谢谢您嘞

再三强调我真的是很认真地作答的!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半截胡同
不可以
随便想的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

如果算上小时候写作文儿,应该大家从小就要写作文儿吧2333不知道为啥,就很喜欢写…每次听到要写作文就好开心(傻孩子)
但我从不写日记,觉得自己脑子里东西都太多太杂啦,跳跃式思维每时每刻都在胡思乱想天花乱坠,感觉对我来说都很重要,如果全部写的话太多了,也太麻烦了…
然后真正开始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大概是高一。
动机么,是受到一位姑娘的启发。姑娘是我最喜欢的同人写手,她早期的文风就是细腻的日常。毫不夸张地说,在此之前,我一直以为“写作”是一件很正式的事,是那些专业的很厉害的人,用高深的词藻来描绘的画卷。写的东西,都是深刻而富有哲理的。
直到我看到那个姑娘的文章。记忆最深刻的一段是描写一碗面,上面有葱花。那是我第一次被颠覆了认知:原来写作的题材可以是平常的,语言可以是朴实的,文字是可以和读者交流直击心灵的。

那是启蒙。
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无特定文风。可搞笑可正经,可虐可傻白甜。但有个特点——就很喜欢抓细节…一直坚信从细节之中能看出一个人全部来。
但觉得写文就是一个愉快的抒发自己的过程,所以一般都是那种碎碎念形式的。

收到过最多的评论字眼就是“温柔”。感谢大家,虽然本人并没有很温柔……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大。
早年大部分是傻白甜,但还有一些也是碎碎念的那种文章。当然现在还有在写那样的,随笔一样的文字。
现在的话会尝试更多的风格(比如正剧、搞笑风、剧本、书信体etc.)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

走心的细致描写。
搞笑但深刻的故事。
严肃逻辑清晰的正剧向。
总而言之喜欢的CP真的什么都吃。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日常糖糖糖。
各种细节描写,心理描写。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正剧情节设定。每次想情节走向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很俗套。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有脑洞的话2小时/2~3千字。
最高产的时候接过一个原创单,两天一万字。
没脑洞的话……可能会一直放在备忘录里…从来写不完…通常我不会逼自己,写不下去就算了…
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没有准备。
大部分情况都是一句话或者一个情节展开一篇文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喜欢安静的环境,不能被打扰。一开始写就像入定了一样,写完才会继续做其他的事。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手机备忘录打字派。虽然有wps但很少用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有灵感会随时打开备忘录记下。常常由这样一句话展开一篇文。草稿和正式稿差别不大。
佛系女孩写文也是随意的,开心就好。
 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

日常,喜欢探究喜欢人物的心理。
常常会有“这个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想什么呢?”的想法💡
喜欢一个人物就想把他们的心路历程摸透的那种。希望自己能切身体会。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好多诶。
早年开始喜欢侦探悬疑魔幻类。国外的话:托尔金先生、爱伦·坡、阿沙加·克里斯蒂、丹·布朗、埃勒里·奎因、JK罗琳……
高中又喜欢散文。鲁迅、巴金、冯骥才、汪曾祺、木心、老舍先生,还有三毛,张晓风……
同人作者的话我关注朋友都是我喜欢的(我最喜欢的那个姑娘也在里边儿…嘻嘻嘻)当然有些姑娘我喜欢但没关注......
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当然有。
希望文字能陪伴自己一生吧。不一定当作职业,但是希望自己一直能写一些想写的东西。
 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
不会忘记最开始写文咀嚼字句的欣喜若狂的感觉。每当写完一篇自己很喜欢的东西,哪怕没人看,自己读起来都会很开心。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当然是喜欢。
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开心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没有。

最喜欢的称不上,一般般的倒是有很多。

其实每写完一篇后面总会有其他的事我更喜欢…
还是贴三段我比较喜欢的:

“我喝的有点儿多,抱歉我是吵醒你了吗?”
他不确定地问,将手里的钥匙放进门口的储物篮里。转过来看他的眼睛是红彤彤的底色,睫毛下的眼圈儿笼着团灰蒙蒙的雾。

美国队长不说话,他只是径直走过来,给他喝醉的朋友到了杯水。

巴恩斯中士像当年在战地那样,或许更前,像他们儿时那样。俏模样的小伙子詹姆斯喝醉了不敢回家,夏夜的窗被打开,他和蝉鸣一起涌入史蒂夫被惊扰的梦里。

在那个重复了许多次的梦中,少年也是相同的一言不发,倒了杯水。

他把那杯水塞到詹姆斯的手里,带着毋庸置疑的气势。

巴恩斯中士敛着气盯了一会儿自己手里的玻璃杯,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他被酒精浸染的深红薄唇咧开来,外边儿的战火在纷飞,他伸出一小截儿舌头舔了舔自己的唇。

然后他从鼻孔里呼了口气,抬眼直视着面前倔脾气的金发男孩儿。

门外的世界还在沉睡。

他灰绿色的眸子像透亮的玻璃珠,中轴星点聚团成萤黄色的光,像是在叹息“唉史蒂夫,唉史蒂夫”。

俏公子詹姆斯会二话不说把水喝掉。巴恩斯中士笑了笑仰头喝光水。但是巴基不会这样做。

他在史蒂夫气势汹汹的沉默中凑过去给了他一个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盾冬《美国队长不说话》


他的眼里带着困惑,带着笑意盈盈,带着孩子时代的目光如炬,穿过层层黑夜,来到他面前。
像是要命的万有引力般,黑发的人也突然想到了什么。猛地抬头,烟蓝色的瞳孔放大,对上猩红。
坂田银时开始笑,气息从胸腔中旋集凝聚,震动开来,传过喉管喉结最后从鼻孔喷出,化为温热白雾茫茫飘渺如烟。

他隔着一盏路灯,隔着三五个路人,隔着南方和北方的空气,隔着几千公里的山河,隔着十年的时光,隔着头顶宇宙虚无缥缈缓缓开口,
“嘿,好久不见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土银《好久不见》

所以两人都没有动。周围的一切都是流动的,是线段是光影。只有他们俩是具象,是主角。

有人必须得先说点儿什么。

……

人流被硬生生隔成两半,他们是顽石横在中间。有人低声埋怨,有人投来异样的眼光。

但那没关系,他们毫不在意。

注视还在继续,处境却变得明朗。土方惊喜地意识到自己赌赢了。坂田银时没有推开他的手。藏在迷雾后边儿的是伊甸园,蔷薇正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土银《如鲠在喉》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

还好。
我的文风完全是看心情而决定的。写文对我来说就像是把内心的话用笔讲出来。
我觉得这样挺好,不想改变。

20.最后,请你点两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嘻嘻嘻…伸出危险的爪子…@迁辻 @风雪添作酒 

评论(10)
热度(20)

© 半截胡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