仍旧在寻找

瓶邪 德哈 Thesewt 盾冬 土银
写文随缘,全看心情
不是太太,是个怪人
Sebastian Stan是世界上最甜的小孩儿
杜光祎最好看
日常佛系迷(陈)信(宏)
梅溪湖yyds

【土银】查令十字街84号

 
 
 *故事来源于《查令十字街84号》(84,Charing Cross Road)很美的一本书,建议读读看. 
 *架空,文中所涉书目价格全为乱讲,请勿当真
 *第一次尝试书信体,写得不好请多担待 
 *想开一家书店,想睡觉. 
 
雨点敲打着透明玻璃橱窗,顺着夏日晚风骨碌碌滚下来,形成一条条短短的雨痕,模糊了窗外的华灯初上。 
 
坂田银时窝在软木沙发里,撑着脑袋,静静看了会儿雨幕。 
 
头顶的木质吊灯散发的暖黄笼罩着他打弯儿儿的银白色发丝,和书架旁边的藤木椅子上的米绿色棉布坐垫来了个呼应。 
 
他杵着只羽毛笔,歪着脑袋,眼神延绵向着木质地板散发出去。似是想到了什么,又突然控制不住地——他眯起眼儿来成条细线,嘴懒懒张开,脚趾随着蜷缩的腿弯成一个舒适的弧度,双臂伸开像是要揽住那一点点儿指尖儿上的睡意。 
然后他砸了砸嘴,眨巴眨巴眼睛,又重新坐直身子,在纸上写下什么。 
 
在那颗毛茸茸的专心致志的头旁边,摊开的书页上,安静地躺着一张皱巴巴的信纸。 
 
— 
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东九十五大街14号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49年5月14日 
 
        诸位先生: 
        我在《大江户日报》上看到你们刊登的广告,上头说你们“专营绝版书”。实不相瞒,作为古早书的爱好者,我却不像一般(或者用“正常”更为恰当)的书迷,在经济上无顾虑。相反,我只是茫茫人海里的一个穷苦作家罢了。我住的地方,常常没有我想要的书。那些书,不是太贵就是被翻得飞起毛边来,令人大呼暴殄天物而不自知。我想,贵店的藏书足够丰富,能给予我那“可笑”的想法一个回应。 
         随信附上一份清单,上面列出我目前最想读而又遍寻不着的几本书。如果贵店有符合该书单所列,而每本又不高于1500日元的话,可否径将此函视为订购单,并将书寄给我?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忠实的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土方十四郎 
 
 
 
 
— 
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49年6月3日 
         敬爱的先生: 
         谨在此回复您于上月14日的来函。敝店很荣幸能为您解除三分之二的困扰。《弥赛亚》和奎勒-库奇的文集《朝圣之路》精装版已付邮寄给您。但《佩皮斯日记》目前店内暂无存书,将会为您留意。同时,我向您推荐太宰治的《人间失格》,偶尔读读本土的新书换换胃口也不错?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万事屋书店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坂田银时敬上 

 
 
 
 
01
 
 
 
坂田银时放下笔,从头到尾读了一遍确认无误后,把写好的信放入米白色信纸里。又起身去店内的书架森林中兜兜转转,最后拿着两本看起来有些年代的书走出来。 
 
 
——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949年8月10日 
 
         敬爱的先生: 
         首先非常感谢您所寄来的书。它们全都漂亮极了。它们在我狭窄的简易书架上简直像是落难的公主。此外,感谢您的推荐,《人间失格》确实不错。不过病态心理却是令我消沉了一段时间。想太多是否算是个错误,天赋异禀的灾难? 
        随信附上上次书费和这次的书目,期待您的来信。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您忠实的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土方十四郎 
 
 
 
—— 
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949年9月29日 
         敬爱的先生: 
         你要的书我们已经寄出,多出来的1000日元我们会为你存入你在本店的专属账户。 
         至于内心丰富我认为并不算什么错误。感知天地万物本是人生来就有的能力。而烦恼的根源不过是生活的种种不顺心。忧伤和哀愁陪伴与否在于个人的态度,我认为没有什么是一杯热牛奶解决不了的。 
         望我的看法能对你有帮助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万事屋书店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坂田银时敬上 
 
 
 
—— 
 
 
第一次收到土方十四郎的来信是上一年的一个午后。那时候他蛮惊讶这位远在日本的“苦难作家”千里迢迢的来信,相信真的是痴迷书之人才会向大洋彼岸的书店买书,因此他也格外小心翼翼对待他的订单。 
土方买书的频率很固定,大概在两个月左右来信一次,想必是上次寄去的书又看完了,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。 
 
回信的口吻开始是彬彬有礼的。后来单纯的购书夹杂了点儿文学的探讨,继而又进一步联系到生活。于是陌生慢慢变得熟悉,理性也慢慢变得感性。 
坂田银时觉得自己像是交了个朋友。 
 
 
—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49年11月11日 
         敬爱的多串: 
         很抱歉又隔了好一段时间才回你的信。因为直到今天,我们才有好消息可以告诉你。我们终于寻获一本相当不错的《莎士比亚评传》。已经寄去,估计你应该收到了吧。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万事屋书店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坂
田银时 
 
——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1949年12月18日 
 
         敬爱的银时(请允许我这样叫你): 
         很感谢你的来书,它比上一封信早到了一个星期。 
         你们有柏拉图的《苏格拉底四论》吗?我原先有一本不过被同事借走说要做为参考文献结果到现在还没还。实在搞不懂为什么现在的人霸占了别人的书还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。 
         还有我想知道,“多串”究竟是什么名字?请不要随意给别人起外号并且用得这么心安理得,你的良心不会痛吗? 
         祝 天天开心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是多串的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土方十四郎 
    

—— 
 
 
年纪轻轻的书店老板带着两个比他更年轻的店员,在遥远的国度经营着一家书店。店员新吧唧当然是知道土方的存在,偶尔当银时没空的时候,回信的任务都会交给他。虽然,手里的笔常常会被叼着醋昆布的姑娘抢去。 
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0年11月14号 
         亲爱的土方先生: 
         很高兴收到您上个月的来信。书店新进的货出了点问题。好像是书商发货单填错地址了,听新吧唧说那些书都飞到了阿拉伯人的帐篷里。银酱去找了邮局的人,现在每天都要去中央大街排队阿鲁。嘘,偷偷告诉你,我是抢了新吧唧的笔才来给您写信的。本来是他来写的,因为我想和您说说话。还有,我和新吧唧打赌说土方先生您一定是个戴眼镜夹着公文包的绅士,能告诉我你长什么样吗?期待您的回信。 
          祝 万事如意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万事屋书店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神乐敬上 
 

 
 
 
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950年12月5号 
         亲爱的神乐: 
         很高兴能陪你说话。嗯,抱歉恐怕你要失望了哦。我并没有厚厚的眼镜片哦。非得要描述自己,我是黑发,蓝眼睛,身高一米七七。你看那叼着烟抱着大部头匆匆走过巷口的就是我啦,并不是什么Gentleman。 
         最后,圣诞节要到了。我用上个月写剧本赚的外快钱给你们买了礼物,已经寄出,请注意查收哦。希望能在节日之前到你们的手里。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忠实的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土方十四郎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02
 
 
 
银时拆开厚厚的包裹,一层层的牛皮纸衣服蜕下后,光溜溜的红盖塑料瓶身在光照下泛出油腻腻的蛋黄色。怎么说,感觉像——狗粮。是的,坂田银时脑子里蹦出来的唯一一个词。 
但是这可不是不同的狗粮,是跨越了大洋洲坐渡轮来的狗粮。 
这下坂田银时就有点犯难了。 
他知道土方的好意,可是这也太可怕了。 
 
 
 
当晚上神乐去冰箱拿牛奶的时候,却看到那些蛋黄酱一个不少地,被整整齐齐地摆成一排。 
 
切,还说恶心呢,不也收得好好的吗? 
 
心里恶寒了一下,又想到后面的日子早饭可能都变成蛋黄酱盖饭,丸子头的小姑娘就开始担忧起来,冷不丁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 
 
 
——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1年1月12日 
         亲爱的多串君: 
         礼物我们已收到,十分感谢。但出于友谊我还是奉劝一句,早点扔掉这些狗粮为妙。 
         另,沃尔顿的《五人传》目前市面上没有精装版,我们会继续为你寻找。 
         祝 万事如意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万事屋书店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糖分武士敬上  

 
 
—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2年2月14日 
          亲爱的糖分武士: 
 有没有人告诉过你,诋毁别人的爱好是不对的。蛋黄酱的美味要试过了才知道。我也奉劝一句,作为武士,还是迟早抛弃甜食这一类猫粮。 
         另,此书我不急。同社的近藤不知从哪儿弄到了一本,虽然很旧——像是刚从战场上回来的。不过我相信我会喜欢它的。 
         祝 万事如意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蛋黄酱星球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蛋黄酱大使敬上 

 
 
—— 
 
 坂田银时最近觉得自己幼稚了许多。 
 竟然能跟人写信吵架,内容还是关于蛋黄酱和甜食哪个赛高的问题。 
 丸子头的小姑娘已经不再每天到门口守着邮递员递信。“反正内容都这么无聊了,我说你们两个大叔能不能聊些有营养的话题阿鲁?”豆豆眼的小姑娘如是说。 
 不过能每两个月坐在书桌前绞尽脑汁和人斗嘴,收信时生气或是大笑也还不错。 
 
 
 
 
 
 
 
03
 
 
 
 
土方有些阵子没写信来了。 
 
六个月说短也不短,说长也不过是小半年。只是坂田银时觉着没有另一个人寄一些废话来的日子,总觉得是少了点儿什么。 
 
—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953年3月19日 
         敬爱的多串: 
         很久没有听到你的消息了哦,莫不是哪天拿书的时候被书架上掉下的大部头砸失忆了?难道说你还在为蛋黄酱的事生气。太小孩子气了可不好啊多串君。好吧,阿银我道个歉吧。蛋黄酱不是狗粮,不过和草莓牛奶比起来还是差了一大截。 
         最近进了很多新书,有你上次说过想要的,我还给你留着。请尽快与我联系。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万事屋书店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坂田银时敬上 
 

—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3年5月28日 
          亲爱的多串: 
 我开始怀疑你是不是被外星人抓走拿去做活体实验了。毕竟,你对蛋黄酱摄入量约是正常人的10到20倍。说真的,如果遇到什么难事请不要介意地说出来,“万事屋书店”其实真名叫“有求必应屋”,我们可以帮你排忧解难。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求必应屋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坂田银时敬上 

 
 
—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3年7月6日 
         愚蠢的多串: 
         喂喂喂,阿银我啊,可是一直在为你留着那些书哦。最近来了一个背头男人啊,整天死缠烂打着我,说想要买你说要的那本书。价钱出得我都感动到哭泣了,可是阿银我啊还是没有卖。多串君你知不知道你欠我多少误工费精神损失费啊!快回信好好给我道歉赔钱啦! 
         另,今天下雨没什么人来书店。我无聊翻翻书,就看到约翰·多恩那句“没有人是一座孤岛”。 
         所以,不要一声不吭地消失啊。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的债主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坂田银时 
 
 

 
 
 
—— 
 
 
这样的信银时陆陆续续写了大概快有一年。而土方还是了无音讯。但银时还是继续写,一如当初这份单薄的联系还在的时候。神乐有时会问他这样做的意义,他微笑着摸摸抽屉里寄来的叠放整齐的信纸,然后关上。他告诉姑娘又像是喃喃自语:不知道。 
 
他并不期待去看见去认识信纸那端的那个人,也并不愿望能够和他有进一步的发展或者发生点儿什么。只是觉得,能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坐下和一个乡里人漫谈, 
 
 
 
 
从来就没有过预想没有评估和界定的规划,又怎么去评判有无意义呢?只是说,出于情,止于礼,他愿意去继续着无意义的活动。只为让它变得有意义。 
 
 
当第七封信掉进黑洞般的邮箱口的那一瞬间, 
坂田银时突然觉得,这份羁绊,早已超出了他原先的预想。 
其实故事的开头不就仅仅是一份买书的订单吗?那故事的结尾不就是货到款付,两不相欠?人海茫茫,你我只不过是比擦肩而过的路人多了次回眸相识的机会,而这些又会被接着滚滚而来的生活所吞没,一瞬间的事。 
 
可是他放不下。 
没有为什么, 
就是放不下了。 
 
 
 
 
 
 
 
04
 
 
土方十四郎的来信是在一个鸟语花香的早晨抵达书店的。 
彼时坂田银时正喝着刚热好的牛奶,坐在门口的沙发上看报纸。 
 
咋咋唬唬的小姑娘举着信纸像是举着胜利的旗帜一般。 
坂田银时接过被揉得皱巴巴,像是非洲难民般的信纸,却莫名地静下心来来了。 
他拆开信封,取出信纸,读了起来。 
 
 
 
—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954年6月28日 
         亲爱的银时: 
         抱歉失踪了这么久。原先供职的报社因为经济不景气倒闭了,以至于失业的我不得不因为高额房价而四处奔波寻找新住处。这一年来生活艰苦,连信纸邮票也买不起。但这些都比不上错过大家的来信的罪过。此般罪孽深重的我,是连切腹自尽都无法原谅的。 
         幸运的是经早年的朋友介绍,我现在在为一家剧院写剧本为生,生活状况慢慢好转。随信附上一年前我所购买书的费用外加误工精神损失费。再次抱歉失踪,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和挂念。 
         另,蛋黄酱是包罗万物的美味这一点无可置疑。 
         祝 万事如意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忠实的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土方十四郎 
 
 

 
—— 
 
放下信纸的那一刻,坂田银时突然笑了。 
有什么能比你在黑暗中恐惧重新见到太阳更令人开心的事吗?他曾猜测过土方正在经历什么。搬家弄掉了地址,亦或者是战争爆发,就连土方可能遭遇不测这样最坏最坏的打算他都考虑到了。但是他还是坚持寄信,哪怕那个人收不到。 
 
所以最终,当心念念的融着雨水汗水的信纸真真实实地被他握在手里时,他像是跑了三千米到终点时意志的瞬间崩溃,感天动地。 
 
他终于能回答姑娘的疑问。 
当然是有意义的。 
 
 
 
 
 
——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5年7月28日 
         亲爱的银时: 
         告诉你个好消息,剧团要来你的城市演出,团场答应让我陪同。换而言之,我可以来你的书店与你们见面。 
         期待与你们相见。 
         祝 万事如意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迫不及待的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多串 

 
 
 
 
 
 
05
 
 
雨声稀稀拉拉,吵醒了正闭眼安神的银发老板。 
年轻的老板慢吞吞睁开眼,琥珀似的红眸注视着店门口。 
静静等待着什么。 
 
突然,有脚步踩破雨水的声音传入,轻轻浅浅,不急促不慌张。信誓旦旦的拍子结合着心跳,踩破密集的雨网漫天的萧瑟。门被推开的瞬间,那泥土裹着青草和着花瓣和露水的味道霎那间将他包围。 
 
来人把黑色雨伞收起放到身后,然后抬头看向他。那眼神像是多年不见的老友。没有一丝狼狈,一丝雨水。 
 
 
“你好,我是土方十四郎。” 
 
“唔,你好,我是坂田银时。” 
 
“我知道。” 
 
 



Fin. 
感谢观看.

评论
热度(6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截胡同 | Powered by LOFTER